close

文章使用  

作  者:派翠西亞.麥克康諾博士         
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ISBN: 9861245634


   以前醫學科技還不是那麼發達,大家的養狗經其實就是老一輩的口耳相傳沒跟沒據,在還沒有動物行為學研究這門科學時,就算是現在,大多數的人仍然是以自己的論點來看待狗狗的行為,誤解了他們的意思,其實反而是我們人類的行為舉止,困惑著他們。雖然牠們沒有語言,無法表示自己的意見,但請相信他們真的努力的在理解,”人類到底想要什麼呢?”

 

   我們不知道,我們的一舉一動狗都會被當作訊息,在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時候,狗狗都已經注意到也記住了,「視覺的訊息遠比聲音的訊息更有效」。這點我一看完書馬上就去做測試,一直以來我以為吃飯時牠是聽我的口令”吃”才享用,結果他是看我的手勢,而我在還沒看這本書之前,完全沒意識到自己的手有做動作,也才注意到其實牠的視線是FOLLOW在我的手,這發現令我更加速閱讀這本書的速度,過程中也頻頻印證是否屬實。擁抱對我們來說是很正常表示善意的行為,所以也認為牠們也會喜歡,但對他們來說卻很不舒服,不敢相信吧!我們總是喜歡對初次見面的狗一伸手就往牠頭上摸去,但其實由上往下的姿態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壓迫,甚至在狗主人已經提出警告自家狗狗對陌生人比較敏感,通常人們還是會認為「沒關係吧!牠們喜歡摸頭」「我這是善意的表現呢!不會怎樣的」,從沒有去思考過狗狗們的心聲,一旦被咬了,就認定牠是壞狗。對我們來說直視對方的眼睛是一種禮貌,在狗界,你根本是在挑釁牠!這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,沒看書怎麼知道原來他們心裡這麼多OS,又隱忍多麼久呢?這時不免替我們家的狗寶貝瑞瑞感到抱歉,真是不好意思了!

 

  在閱讀的過程,頻頻跳出的幾句話就是:『哦~原來如此』『這就你的心聲嗎?』『原來是這樣阿』之類的,闔上書的那一剎那,終於大徹大悟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問題多於牠,也決心要慢慢去發現及了解。幸好有這門科學這本書,幸好現在這些觀念已經慢慢被重視以及倡導,也已經有相關的課程可以讓飼主以及寵物共同學習,如果能夠開始學著用狗狗的角度去看事情,相信就能理解一直以來心中的困惑,解決和狗狗生活上的摩擦與困擾以及如何與狗狗溝通及和平相處了。這本書可以讓台灣的寵物活的更開心,飼主也可以理解自己的愛犬在想些什麼,極度推薦愛狗人士書架上必備的一本書喔。  

上傳用.JPG   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別跟狗爭老大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nys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